Shopping Cart

快樂團隊就是有效團隊 — 正向心理學的三個啟發

24/03/2021 正向心理學
作者 :  Ricky Ng Nathan Wong

快樂團隊就是有效團隊 -- 正向心理學的三個啟發

 

撰文:Ricky Ng

   Nathan Wong

在辦公室內,很容易會聽到同事有以下抱怨:

 

「日日做嘢都好忙,但都唔知自己忙乜,完工冇意義」

「上司淨係識彈三彈四,一句讚美嘅說話都未聽過」

「人工又唔係高,但workload大到完全不成正比」

 

同事充滿負面情緒,覺得工作不快樂、沒有意義、難以投入,那又如何把工作做好?

 

正向心理學與職場管理有何關係?

 

正向心理學與傳統心理學有所不同,更著重研究個人長處、建立正面情緒和品格,而管理者可以利用這些研究提升工作效益。

 

在職場上,我們難免會有很多負面情緒和想法。新常態下帶來不少挑戰,例如市場的急劇變化,讓容易讓同事失去方向、掌控感,產生很多負面的情緒和想法。很多人會強逼自己保持樂觀心態,強顏歡笑地「笑著」面對所有困難,其實我們最終會發現,這樣其實並不持久。反而透過正向心理學,我們能夠思考如何透過自身的性格、長處、累積的正向經驗,來面對生活及工作帶來的挑戰,會更有效,也更持久。

 

而且負面情緒不是一個人的問題,負面情緒是會有「傳染性」的。若一個同事經常欠缺笑容、處處挑剔他人,充滿負面情緒和負能量,其他同事也會被「傳染」,最終整個工作氣氛只會愈來愈負面。作為管理者,這種現象我們恐怕難以忽視。

 

相反,當管理層掌握到正向心理學及應用在領導管理上,就能夠產生「正面漣漪效應」。正向心理學有三個階段 – 快樂生活(Pleasant Life)、投入生活(Engaged Life)和意義生活(Meaningful Life)。其實工作也一樣。提高工作的快樂感、投入感和意義感,工作效益就能有效提高。

 

1.      消除負面情緒,營造快樂工作氣氛

 

科學研究指出,快樂的工作氣氛會提高工作效益。如果管理者想提高工作效益,首先要有一定情感敏銳度,避免自己做出讓眾人產生負面情緒的事,並透過鼓勵、讚賞或者一些小活動來營造一個愉快的工作環境。

 

除此以外,當管理者察覺到同事有負面情感愈來愈強,要有技巧協助他們化解這些負面情緒。比如與同事一起反思,想想哪些事情讓自己的負面情緒湧現、更易變得消極,然後想想自己有沒有把事情「災難化」,其實沒有自己想像的糟糕,協助同事重新解讀事情後,對方自然會有另一個較正面的想法。

 

2.      用好同事的性格優勢,提高工作投入度

 

如果同事投入工作,工作會更用心,效益也會更高。而想增加員工投入感,管理層可以多關注同事的性格強項(character strength),了解他們獨有擅長的地方,並按著他們的長處來安排工作,如「轉數快」的同事可以多接觸客戶、處理投訴;做事井井有條的,可以處理繁複的文書工作。讓同事在自己的崗位上駕輕就熟,容易產生成功感,身邊同事亦會欣賞及認同自己。

 

而在給予回饋時,很多管理者會花很多時間說出同事需要改善的地方,而忽略了給予正面評價的重要性。回饋時嘗試多給予認可,讓同事感到自己的能力被認可,自然更有動力去不斷進步。

 

除此之外,管理者可以多安排同事去處理一些能運用到他們的性格優勢的「重要而不緊急的事」。以時裝零售業為例,現時疫情反覆,對於人流及大眾的消費意欲有一定的影響,而門市生意不理想,不妨讓員工嘗試新事物,例如直接在門市做網上直播,分享當季最新潮流、衣著配搭等,接觸新事物有助同事更投入工作。

 

3.      工作有意義,就會有自我推動力

 

意義感也是提升工作效益的重要一環。很多同事會覺得「工作很忙,但是沒有意義」,若同事產生這種想法,管理人必須想辦法解決這個致命點,尤其新生代的同事,上班不只為「上班」、「賺錢」,而是追求工作的意義、價值和滿足感,做事時講求「Why」,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做。

 

以物業管理為例,我們日常在屋苑範圍,常見到保安人員及清潔工人會與住客閒聊、哄小朋友開心,其實這已經是工作意義的一部分,在確保住客的安全及清潔環境的同時,他們亦為住客帶來歡樂,比起只做好手頭上的工作,更容易產生滿足感,亦更清楚自己的使命。

天高線上工作坊「正向心理學應用系列:P.E.M.帶人要訣」

 

天高將於2021413日舉辦線上工作坊「正向心理學應用系列:P.E.M.帶人要訣」,在課程裡會分享更多提高工作快樂度、投入感和意義感的方法和技巧。

 

想真正了解如何真正透過正向心理學感染團隊?立即點按以下連結報名及了解詳情:

 

天高線上工作坊 - 正向心理學應用系列:P.E.M.帶人要訣」